一日三餐是很重要的事情,關乎著健康問題,所以平日里的飲食可不能馬虎。今天就要給大家說說生活中要少吃這“三白”,多吃這“三黑”,形成更科學的飲食習慣。

 

古人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之說,養生一定要順應四時,才能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想要健康長壽,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平時飲食上多注意,一定要管住嘴,吃合適、營養、健康的食物。

 

一白:糖

糖是人體必需的基礎物質,但過量攝入容易引起高血壓、肥胖、肝功能損傷等。如果平時的口味偏甜,做菜時,可採用淋湯汁、勾芡或將水煮的食物蘸汁吃的方法,把甜、鹹的味道淺淺地舖在食物表面,既可以滿足口慾,又不會造成糖、鹽攝取過量。

 

二白:鹽

鹽是我們生活中必需的調味品,但是吃鹽過多容易引發呼吸道疾病、骨質流失還會增加腎臟的負擔。我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倡每人每日食鹽量應少於6克。對於有輕度高血壓者,建議應控制在4克。

 

三白:脂肪

動物脂肪會加劇血管硬化,增加膽固醇,不可多吃,但也不能不吃。在每人每天食用油25克-30克的前提下,植物油與動物脂肪的比以10:7為宜。

 

阿拉伯有句諺語:“有健康即有希望,有希望即有一切。”現代人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注意自己的身體,對於養生也越來越重視了。立秋後,氣溫還未明顯的下降,高溫依舊。所以在這炎熱的天氣當中,我們要避免濕氣的入侵,濕氣乃萬病之源,所以祛除它,就是我們養生的關鍵了。

 

立秋後,我們如何養生?

1、食療法

就飲食來說,平時可以多食用一些具有疏肝養肝作用的食物,如豬肝、葛根、枸杞子、決明子、蕎麥米等,不過直接食用一般效果比較慢,需要長期堅持才起作用。如果想短時間內就見效的話,可以喝這些食物的發酵液。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發酵後食物中的有效成分更易被人體吸收,如仰甘發酵液,是以葛根、枸杞子、決明子、蕎麥米等共同發酵而成的,最後還加入蜂蜜,除了養肝的作用,還具有解酒毒、明目等功效。目前市面上這類酵液不多效果還是很好的,在網上熱門平台就能買得到。

 

2、按摩法

這個祛濕的方法很簡單,只要經常推一推三陰交及陰陵泉,濕毒就跑光光。

具體步驟:

 

從三陰交穴開始向陰陵泉穴推。

 

然後順著骨緣推到陰陵泉穴,反复地推。

推的過程中,要去找最痛的點,這個點就是淤堵的部位。

把它推到不痛,“脾經管道”就打通了。

脾經一通,多餘的水濕就會順暢地排出去了。

3、拔罐法

拔罐有通經活絡、行氣活血、消腫止疼、祛風散寒等效果。拔火罐常用於感冒、頸肩腰腿疼、肥壯、頭疼、中暑、青春痘、胃脘疼痛及慢性疲勞綜合徵的防治。

 

11評論

我的小蝌蚪找媽媽
1小時前
1贊 踩
這裡的三白指的是“鹽、糖、脂肪";三黑指的是"蘑菇、黑木耳、黑米".其實無論什麼時候都應該多吃三黑,少吃這三白。

蘑菇,它的營養價值是公認的,含有人體必須氨基酸、礦物質、維生素和多醣等營養成分,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營養保健食品。可以預防並治療很多疾病,例如預防便秘、腸癌等。

黑木耳,可食、可藥、可補,有”素中之葷“之美稱。可以益氣、止血止痛、補血活血的功效。具有一定抗癌和治療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對於立秋時節,很容易有一些高血壓患者突然病發,對於這些患者來說黑木耳是很有效果的。

黑米,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譽。主要適合腰酸膝軟,四肢乏力的人。對現在的天氣來說,用黑米熬成粥,是最適合不過的。

接下來說說三白

鹽,每日都要食用,但是不宜過多,過多容易導致血壓增高,血管硬化,還會增加腎的負擔。

糖,過量攝入容易導致高血壓、肥胖、肝功能受損等,所以偶爾食用較好。可以在煮粥或者某些菜品裡,偶爾加一點。

脂肪,就不用說了,脂肪使我們日常生活充滿能量,但是如果你要是食用過多,會導致身體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等,所以一定不宜食用更多。

評論

感悟的一生
08-25 17:20
60贊 踩
想要健康長壽,首先需要做的就是飲食上多注意,管住嘴,吃合適、營養、健康的食物。

少吃“三白”

“三白”指的是鹽、糖、脂肪

 

1、鹽:吃鹽過多易導致血壓增高、血管硬化,還會增加腎臟的負擔。一般來說,鹽的每日攝入量以6克為宜。

2、糖:糖是人體必需的基礎物質,但過量攝入容易引起高血壓、肥胖、肝功能損傷等。

做菜時,可採用淋湯汁、勾芡或將水煮的食物蘸汁吃的方法,把甜、鹹的味道淺淺地舖在食物表面,既可以滿足口慾,又不會糖、鹽攝取過量。

3、脂肪:動物脂肪會加劇血管硬化,增加膽固醇,不可多吃,但也不能不吃。在每人每天食用油25克—30克的前提下,植物油與動物脂肪的比以10:7為宜。

多吃“三黑”

“三黑”指的是蘑菇、黑木耳、黑米

 

1、蘑菇:它能防癌抗衰,尤其是香菇,對膽固醇有溶解作用,可降血脂、血清膽固醇,預防骨質疏鬆。做法上首推“黑綠配”的香菇燒油菜。

2、黑木耳:它是天然的抗凝劑,有補血、活血、防治冠心病與動脈硬化的功效。但是建議每週只吃2次左右。

3、黑米:黑米外表墨黑,營養豐富,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譽,尤其適合腰酸膝軟、四肢乏力的老人,故黑米又有“藥米”之稱。將黑米熬成清香油亮、軟糯適口的黑米粥,容易消化吸收,還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謹記4個“當心”,擋住秋老虎,健康過秋冬

一:要當心,外火

當氣溫達到30℃~34℃時,胃酸分泌會減少,胃腸蠕動減慢,食慾減退。

此時,應該避免長時間日曬。外出時,要戴好遮陽帽,塗抹防曬霜。同時,保持室內安靜、衛生,注意通風降溫。

 

二:要當心,內火


主要表現為:心悸、煩躁、失眠、反复口腔潰瘍、口乾等。可多吃蔬菜水果,以瀉熱降火,也可以自己動手做杯去火茶,每日喝防上火!

取蒲公英根2.2g,胎菊0.5g,金銀花0.3g製成金蒲菊包,每天取一包,泡水代茶飲即可,可清肝利膽,去肝火,排肝毒。

蒲公英清熱解毒、保肝利膽,善於清肝、胃熱,即可清肝又可疏肝。胎菊能清肝火,又能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對肝火旺、用眼過度的眼睛乾澀有很好的效果。金銀花被譽為清熱解毒的良藥,能清熱解毒,可改善口臭,清除體內毒素,預防和抑制痘痘和暗瘡生長。

 

三:要當心,缺水


立秋之後空氣濕度有所減少,皮膚、鼻、咽容易感覺乾燥,不少人會發現鼻咽乾燥、乾咳少痰、皮膚乾燥等一系列惱人的症狀開始時不時“騷擾”自己一番,這些現象就是典型的中“秋燥”。解決秋燥,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喝水,也可以多喝草藥茶飲。

泡一杯尾參茶泡水,用鼻子對準茶杯吸入水蒸氣,每次5分鐘左右,然後飲茶即可,早晚各1次。(有氣管炎者直接飲茶即可)

尾參,又叫玉竹,《神農本草經》《本草綱目》皆將其列為上品,是國家衛生部首批公開的30種既是藥品又是食品的物品之一。可“滋陰潤肺,生津止渴,養胃之功”。

 

四:要當心,熱傷風

高溫天氣,人體代謝旺盛,能量消耗較大,加之食慾不振,睡眠不足,會使人體免疫力下降。

如果過於貪涼,細菌、病毒便可乘虛而入,導致感冒。

預防熱傷風關鍵是避免受涼,大汗淋漓時,不要立即對著空調吹,同時注意勞逸結合。

日常可以用熟水紫蘇香,以葉煮水,作為常備天然祛濕解暑、防感冒的飲品。防暑開胃來一杯,祛濕解乏來一杯,防風寒感冒來一杯。

紫蘇是一味很好的中草藥,性辛、溫,入肺、脾經,可發汗解表,生氣寬中,健脾祛濕、防暑降溫,預防風寒感冒。

紫蘇茶飲:紫蘇葉和陳皮的比例以3:1左右為宜,並切上三兩片姜,入水同煮。待水沸後,可根據各人的口味,再放入一兩塊冰糖,待涼後即可飲用。

 

處暑後,這樣“貼秋膘”

俗話說“夏天過後無病三分虛”, 為了彌補入夏以來的虧空,常常會開始“貼秋膘”。

經歷了夏季高溫天后,脾胃功能相對虛弱,突然進補會增加脾胃負擔,消化系統很難承受,應循序漸進,逐步調節脾胃機理。

“貼秋膘”應強調葷素搭配,科學營養均衡

應選擇營養豐富、有助消化的食物,堅持“ 少辛多酸 ”原則。

 

多吃綠葉菜,如:菠菜、萵筍、空心菜等,補充人體所需胡蘿蔔素、維生素等,豐富的抗氧化劑含量能幫助消除疲勞。

減少食用蔥、姜、蒜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山藥等薯類食品也是不錯選擇,不僅熱量相對較低,其中富含礦物質、膳食纖維能幫助促進腸胃蠕動,預防慢性病。

酸性果蔬是滋陰潤燥的佳品,如:葡萄、柚子、烏梅等,祛濕補水、健胃消食、促進食慾。

此外,乳製品也可適當增加,補充人體所需蛋白質。

在肉類選擇上,以牛肉為佳,牛肉蛋白質較多,脂肪少,所含必需氨基酸甚多,營養價值高,有補氣養血功效,比較適合氣血不足的中老年人和一些糖尿病、高脂血症的不益適合吸收太多脂肪的人士。但口乾舌乾、咳嗽有黃痰等火旺症狀的人應盡量少吃牛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怡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