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人生活都好了,養生也不是老人才會做的事情,人只要嚮往著更好的生活,不隨意揮霍自己的身體,不管你是什麼年齡開始領悟到身體才是最重要的道理,以現在的物質條件,都能做到一定的養生。與自己覺悟相比,有些人就不一樣了。很多人剛過三十,身體就開始出現各種毛病了,渾身不舒服,這些其實都是年輕的時候吸煙,喝酒,捱夜,暴食,過勞,縱慾等等,把健康給搞垮了,然後才意識到自己要開始養生。

十大壞習慣! 這些是老人從來不碰的事,你碰了嗎?

亡羊補牢是永遠都不算遲的,知道痛才會改,什麼時候開始養生都是好的。除了揮霍自己的身體外,生活中有很多小細節其實也是值得我們去注意的。這裡跟大家講一講《壽世傳真》中的“十忌”,這是清代的一位養生家所提出來的,作者名為徐文弻。他從那個時代就指出:養生是從生活中的細節開始的,一定要避免那些壞習慣。

十大壞習慣! 這些是老人從來不碰的事,你碰了嗎?

他所記錄下來的“十忌”,現在看來也是有很大的作用的,也是現代人所能需要藉鑑的戒律,那我們就來看看吧。

《壽世傳真》十忌

十大壞習慣! 這些是老人從來不碰的事,你碰了嗎?

忌早起科頭,早多風霜之氣,科頭則濕邪入腦,需忌之。

所謂科頭,就是不戴帽子。早上是人身體陽氣開始生長的時候,就好像春天的一棵小草,雖然會長得很快,但是也很脆弱,很容易夭折,外部一冷,就會受到濕邪的侵襲。現在可以理解為,早上要注意保護頭部的保暖,出門時風大寒冷,就要注意戴帽子。不要給濕邪入侵身體的機會。

忌陰室貪涼,無陽光之室,陰寒氣重,會傷人,故忌之。

大家都知道,太陽有很多好處,陽光是有殺菌消毒的作用的,古時候的人建房子都要看風水,這座向是非常重要的,坐北朝南,朝南的房屋便於採光。如果一個房子長期見不到陽光,就會陰氣重,潮濕陰暗就會有很多細菌滋生。人要是長期在這種環境下生活的話,就很容易有皮膚病,一旦濕氣入侵,甚至會引起一系列的疾病。

忌久坐濕地,濕潮氣多生瘡毒,故忌之。

要注意環境,去旅遊,坐草地,盡量不要坐太久。濕氣並不是直接由體外的空氣潮濕的氣體直接進入人體的,而是由身體之氣和外部之氣相互感應到了,然後從內慢慢的滋生,最終成為濕邪。長期坐濕潤寒涼的地下,就會引起關節疼痛、腰酸背痛、濕疹、痤瘡、皮炎、風濕骨痛等等疾病,平常自己多出去曬曬太陽,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十大壞習慣! 這些是老人從來不碰的事,你碰了嗎?

忌冷著汗衣,汗衣濕後必冷,著之則傷肺侵背,故忌之。

身上出汗太多要及時換掉衣服,因為排汗就是排毒,汗液中有些物質是有害的,不及時更換衣服,就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傷害,還有可能引起汗斑等皮膚病。而且,人是發熱才會排汗的,為了散熱毛孔就會打開,毛孔打開就會有冷空氣進入,就很容易感冒。

十大壞習慣! 這些是老人從來不碰的事,你碰了嗎?

忌艷陽曬衣,久曬之衣,有熱毒,未經退熱既著在身,必受熱毒,故忌之。

剛拿下曬過的衣服不要馬上就穿,對於身上有熱毒之人就加重病情的,一般人來講也沒那麼大危害。

忌大汗搧風,出汗時毛竅俱開,搧涼則風邪侵入,故忌之。

這個道理跟冷著汗衣一樣,身體出汗毛孔打開,一旦冷熱交替,就很容易會感冒。還有洗完熱水澡也盡量不要馬上吹風扇。

十大壞習慣! 這些是老人從來不碰的事,你碰了嗎?

忌燈燭照睡,不安神,故忌之。

很多人開著燈就睡不著,是因為人本來就對光線非常敏感,在光照下會加快身體的新陳代謝的,而且光線太刺眼就會影響睡眠質量。睡眠不好就會影響身體的免疫力,導致身體素質下降。

忌子時房事,陽初生而頓滅,一度勝​​十度,故忌之。

子時是晚上11點到凌晨1點,這個時候不宜房事,因為男人的陽氣是從這個時候開始萌芽的,一旦進行房事就會使這點陽氣夭折,第二天就會很疲憊,沒有精神。

十大壞習慣! 這些是老人從來不碰的事,你碰了嗎?

忌冬月熱火烘衣,夏月涼水抹簟,熱火受毒,冷水受濕,取快一時,久必病也,故忌之。

冬天,肯定是很冷,為了保暖吃熱量高的食物,穿太多的厚衣服,甚至是出汗了,這就不必要了,要是冬天也上火,然後又急忙下火,這樣忽冷忽熱之中就會使免疫力下降。

“冬天不冷,夏天不熱,遲早會生病”這句話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夏天不感覺冷,就是寒邪入體了,寒邪會損傷陽氣,潛伏在體內,造成各種病痛。

忌久觀劇演,久視久聽,則精與神俱傷,故忌之。

長時間的不動或長時間的做一樣東西,都是有一定的危害的。像常坐之人易犯腰間盤突出,常站著不動,會損傷骨骼,長時間看一樣東西就會眼睛充血,視力減退。做什麼事情都要勞逸結合,不能一根筋做下去,讀書看報看電腦兩個小時左右就要動一動身體,伸展一下腰身,身體才會保持良好的狀態。

十大壞習慣! 這些是老人從來不碰的事,你碰了嗎?

《壽世傳真》十忌就是這些了,祝大家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上面提到很多寒邪、風邪、濕邪這些詞,其實就是我們身體的致病因素,這是我們中國中醫一直都存在的醫學用詞,中醫認為致病是有六邪:風、火、寒、濕、暑、燥這六種邪氣,這六種邪氣是人生病的主要因素,其中要以濕邪是最難祛除的。

人體一旦陽氣不足、抵抗力下降,濕邪就會進入到人身體,成為致病的因素,導致人體出現疾病。上面提到的這些壞習慣,有一些正是會導致濕邪的入侵,所以一定要注意。那濕邪通常有兩種說法,一種就是內濕、一種為外濕。內濕多是因為人吃了太多油膩生冷的食物,導致脾胃較差,脾陽受損,濕從內生;外濕一般是因為久坐濕地、空氣潮濕、淋雨寒冷、外涼內熱引起的。

十大壞習慣! 這些是老人從來不碰的事,你碰了嗎?

濕邪為什麼是中醫最為棘手的呢?因為它會協同其它邪氣聯合侵害我們的身體,濕氣遇寒就會成為寒濕,濕氣遇暑就會成為濕熱,濕氣遇風就會成為風濕,很多人所謂的亞健康跟濕氣脫不了乾系,濕氣嚴重的還會導致很多現代疾病的出現。

祛濕的方法

一、運動

運動可以排汗排毒,也能帶走一定的濕氣。別怕鍛煉,平時多動動,也能增強體質,一天不需要做多強烈的運動,只要達到出汗的效果就可以了。

二、拔火罐

拔火罐是中國古老的療法,是利用負壓的一種方式吸走人身體內的一些毒素和淤血,從而達到一定的驅風去濕、活血通絡等療效。

十大壞習慣! 這些是老人從來不碰的事,你碰了嗎?

三、食療

祛濕用吃的方式是最好的,這既不用運動勞累,也不會有副作用,還能當日常的食物,可謂百利而無一害。而對於祛濕的食物效用最好的無疑是薏米了,《本草綱目》記載薏米“健脾養胃,補肺清熱,祛風勝濕。”薏米祛濕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十大壞習慣! 這些是老人從來不碰的事,你碰了嗎?

薏米紅豆粥

材料:薏米10克、紅豆20克、芡實5克、枸杞2克

做法:將薏米、紅豆等洗淨,然後一起下鍋煮至軟爛

瘦肉皮蛋薏米粥

材料:薏米、瘦肉、皮蛋

做法:1.先準備好食材;2.將所有食材放進鍋中;3.當粥開始變得稀爛粘稠後,加入皮蛋和鹽攪和均勻即可

十大壞習慣! 這些是老人從來不碰的事,你碰了嗎?

結語:

你有這些壞習慣嗎?

你會改這些壞習慣嗎?

--------------------------------------

會吃者有暖胃的享受;找到一份心的平靜。

關注我,你的生活會更精彩!

感謝您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怡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