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是生命之源,我們每時每刻都離不開水。可是忙忙碌碌之中,很多人往往在口渴時才想起喝水,而且往往是大口大口吞嚥,這種做法其實是不對的。工作忙碌了一天,晚上空閒下來大量喝水補充也是不科學的。晚上睡覺之前一小時適當喝水對身體還是有好處的,如果晚上喝完大量水接著入睡,對腎臟是一種負擔,久而久之影響身體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飲水習慣是非常重要的。睡覺之前喝太多水可能會導致眼皮浮腫,影響第二天的外在形象。其次,睡前喝水太多,會無形中增加腎臟的水鹽代謝負擔,導致夜尿增多,直接影響睡眠質量,長期這樣的飲水習慣不利於腎臟的健康。

總之,喝水一定速度適中。喝水太快太急會無形中把很多空氣一起吞嚥下去,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脹,平時喝水時,最好先將水含在口中,再緩緩喝下。其次,切忌渴了再喝水,應在兩頓飯期間適量飲水,最好隔一個小時喝一杯水,喝點富含礦物質的礦泉水對身體有好處。一定要注意的是,睡前少喝水為宜,可以在睡覺前一到半個小時適當飲水。

總結一下一天內飲水的四個時間點:

第一次:早晨剛起床,此時正是血液缺水狀態;

第二次:上午8時至10時左右,可補充工作時間流汗失去的水分;

第三次:下午3時左右,正是喝茶的時刻;

第四次:睡前半小時到1小時適量飲水,能沖淡積壓液,擴張血管,對身體有一定好處。

 

點擊頁面下方【了解更多】可查看更多醫師解答或免費向醫師提問

關注“家庭醫生在線”頭條號,更多健康問答輕鬆看~~~

2評論

育兒奶爸
07-26 14:58
98贊 踩
晚上睡覺前喝水對身體是好還是壞?
事實上,大部分人是不用太過於糾結睡前是否應該喝水,晚上睡覺前喝水沒有壞處,關鍵在於適量,不可大量飲水。對於晚上睡覺前喝水到底好不好的問題,關鍵都圍繞在心、腎這兩個器官來討論的。那麼哪些人適合睡覺前喝水,哪些人不適合呢?


大部分人晚上睡覺前喝水不會增加腎臟負擔,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體內水分流失快,保持足夠的水分是很重要的。

一、腎臟不好睡前不宜大量喝水

但是對於對於嚴重腎衰竭及已經進行透析治療的患者來說,睡前大量飲水會造成體內水的負荷增加,有可能出現浮腫的現象,甚至誘發心力衰竭的發生。而心臟功能不好的人來說,也不建議睡前喝大量的水,因睡前喝水過多會產生心衰的危險。但這僅限於心腎功能不好切大量飲水的情況下才可能發生。


二、老年人睡前喝水有好處

但是對於一些心腦血管病人和部分老年人來說,睡前喝水還是很有好處的。對於心腦血管病人來說,在晚上睡覺期間沒又飲水,其血液粘稠度會增加,很容易因為血液過度粘稠導致血栓形成,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如心絞痛、心肌梗死、腦血栓等)的發生。因此,對於心腦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可在睡覺前以及起夜時適當喝一杯水,以稀釋血液濃度,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另外,對於糖尿病人來說,保持一定的水分還有利於控制血糖。


如果是一個健康的人,晚上睡覺前喝水並不是什麼壞事,注意適量即可。

2評論

菠蘿君健身1
07-23 23:31
609贊 踩
(禁止轉載,不接受任何形式轉載,否則追究法律責任)

菠蘿君不建議晚上喝太多水哦。

原因如下:

1.影響睡眠質量:晚上喝水過多會頻繁上洗手間,影響睡眠質量。

 

2.加重腎臟負擔:晚上睡前喝過量的水會加重腎的負擔,加重腎小管和集合管系的重吸收負擔,而它們的吸收活動又是受腎上腺,下丘腦,垂體(內分泌中心)等的控制,這樣的話,會影響你的內分泌中心的活動

 

3.引起身體浮腫:晚上喝水過多會造成身體浮腫,有時眼睛更為明顯。

 


但是在減肥過程中,科學的喝水也能夠更好的促進減肥喲。

科學喝水方法:

1:餐前餐後喝杯水。有了足夠的水分,才能保證身體的代謝機制正常運轉。對於想要減肥的小伙伴們,可以在飯前半小時左右喝一小杯水,增加飽腹感;飯後半小時,再喝一小杯水,加強身體的消化功能。

2:清晨一杯水。人體經過了一宿的代謝,體內的垃圾需要外力的幫助才能排出,水就是最好的“清洗劑”。此時的細胞像一個乾燥的海綿,會捕捉喝進的水,並在40分鐘左右排出。這是個重要的排毒過程。淡鹽水、白開水都非常適合早上喝。早上別喝太涼或太熱的水,溫度以40攝氏度左右為宜。

 

3:晚上睡前,由於睡覺時血液的濃度會增高,睡前適量飲水會沖淡積壓液,擴張血管,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4:中醫認為便秘的原因之一,是人體缺少津液,喝水能起到補充津液的作用,從而刺激腸蠕動,促進排便,提高代謝速率。

 

最後,有問題的小伙伴們可以私信菠蘿君哦~

 

5評論

生活的心記憶 職場問答達人
06-30 10:42
120贊 踩
睡前喝適量的水對身體是有好處的,因為睡前適量飲水能夠為身體提供夜間所需要的水分,並且可以降低血液的粘稠度,有效的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但是睡前的大量飲水會造成頻繁的起夜,會影響睡眠,所以要適量飲水,不要大量飲水哦!

 


  睡前喝水的好處有哪些

  1.人雖然是進入了睡眠狀態,但是身體的各種器官還在工作,睡眠中我們還需要呼吸、出汗甚至是排泄,這個時候身體需要一定的水分,睡前喝適量的水可以補充這部分的水分需要,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2.睡眠中需要水分,這個時候如果身體缺水就會造成血液粘稠度增高,會增加心腦血管病發生的為危險。

  3.睡前喝水有助於美容,睡前喝水可以有效的補充細胞所缺失的水分保持肌膚的嬌嫩細滑。

  睡前多久喝水最好 

  可以在睡前半個小時前喝一杯水,睡前再去一次廁所,這樣不僅僅可以補充身體所缺失的水分還能夠保證晚上不起夜,不會影響睡眠。

 


  睡前喝多少水合適

  睡前喝太多的水會影響睡眠,一般來說睡前適合喝200毫升的水,這個水量不是太多,正好可以補充體內缺失的水分又不會造成頻繁的起夜,造成對睡眠的影響。

  總而言之,睡前喝水的利大於弊,只要是適量的喝水就不會又什麼不利影響,會使得身體各種功能更加的運轉正常,所以晚上可以適量的補水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怡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