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堅決反對用營養品防癌

四大院士八條防癌建議:能做到三條的人都很少

“我堅決反對用營養品防癌。”中國工程院院士郝希山提及營養品能否防癌的時,態度堅決地表示。

近年來,“治癌”保健品市場可謂亂象叢生。幾年前,保健品市場上曾刮起過一股“靈芝”熱,很多廠家在“靈芝”產品的宣傳語中,都號稱“治癌靈藥”,癌症患者不辨就裡,往往奉為靈丹妙藥。隨著靈芝研究專家給出的結論,最終證實靈芝孢子油產品對腫瘤並無抑製作用,這一熱潮才逐漸冷卻。

郝希山認為:只有合理膳食才能有效地預防癌症發生,此外就是多吃蔬菜和水果,但不包括泡菜、醃菜。

霉變食物不吃,加工食物少吃,醃製食物、烤焦食物不吃,多吃植物性食物,每天要吃400克非澱粉類蔬菜水果。

2、隨時鍛煉,要把身體鍛煉看做與吃飯、工作一樣

四大院士八條防癌建議:能做到三條的人都很少

孫燕院士非常注意鍛煉身體,他平日很少用車,盡量“以步代車”。

孫燕院士說,鍛煉的方式可因人而異,有人喜歡走路、有人喜歡游泳,只要動就比不動強。而且,鍛煉也沒必要非找特定場合、特定時間進行,工作間隙、閒暇時間都可適當進行點小運動。

四大院士八條防癌建議:能做到三條的人都很少

鐘南山院士也強調,要把身體鍛煉看做與吃飯、工作一樣,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步行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世界衛生組織曾對1645例65歲以上老人作了4.2年前瞻性研究,每週步行4小時相比每週步行小於1小時的,心血管發病率減少69%,病死率減少73%。

3、知足常樂,長期不良情緒會給癌細胞可乘之機

四大院士八條防癌建議:能做到三條的人都很少

武漢106歲老人段望梅:“做人吶,要懂得知足,知足常樂,也長壽……”

“以前,醫學界還質疑精神因素怎麼會跟癌症有關呢?後來一個研究發現,長期不良情緒會使人體產生應激反應,過強的應激反應就會降低人體免疫力,使癌細胞有可乘之機。”

武漢一位106歲的段望梅老人,雖然雙腿摔傷行動不便,聽力不好,身體卻十分硬朗,精神也很飽滿。她每天喜歡看著曾孫們在身邊玩耍,與兒孫們同吃一鍋飯,住在農村粗茶淡飯頤養天年。

問起長壽的秘訣,段望梅老人笑了起來:“做人吶,要懂得知足,知足常樂,也長壽……”

4、堅持回家吃晚飯

四大院士八條防癌建議:能做到三條的人都很少

深圳曾發起“回家吃飯”的倡議

大城市白領工作壓力大、應酬多、節奏快,私人時間被嚴重壓縮,回家吃飯變得困難。“工作忙,沒時間”已經成為人們回家吃飯最大的攔路虎。

據2014年的一份《中國大城市白領“回家吃飯”情況調研》顯示,以北京、廣州、深圳三地為例,有超過三成的白領表示經常在外吃飯。其中深圳白領在外吃飯比例達到42.4%,居三城市之首,北京白領35.2%也在外吃飯。

飲食不規律,飯局上的煙、酒以及不知不覺過度飲食,使我們的腸胃始終處在受損狀態,再加上體重超標,長期下去就可能誘發癌變。

孫燕號召大家,“可憐可憐自己的胃,珍惜自己的身體,遠離癌症,從回家吃晚飯做起。”

5、堅決不吃油炸食品

四大院士八條防癌建議:能做到三條的人都很少

據路透社報導,加拿大專家近日發表研究報告表示,全球大約35%的心髒病發作與油炸食品、鹽漬零食和肉類有關。另一項對8.7萬名婦女跟踪調查26年之後的研究報告表明,她們的反式脂肪攝入量越高,心髒病猝死的危險就越大。這是因為油炸食品中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會像垃圾一樣阻塞你的血管,容易引起血栓。反式脂肪還會讓血管彈性減小,變得非常“脆”,易導致心腦血管出現意外。

說起油炸食品,孫燕回想起了他年輕時在美國工作時一位教授的做法。這位美國的教授極其反對吃油炸食品,自己是一口都不吃,看見別人吃也會馬上去阻止。

6、建議女同胞每年堅持體檢

四大院士八條防癌建議:能做到三條的人都很少

郎景和院士建議,成年女性最好每年體檢一次,包括乳腺、子宮頸、子宮體和卵巢附件檢查,這樣可以防範問題。做一個B超。這些檢查都不復雜,花費也不高。其中最貴的是宮頸抹片上的細胞學檢查,因為有人工100多元。總的幾百元就夠了。

孫院士感慨道:“我是個臨床腫瘤學方面的專家,可是我也不知道自己身體內甚麼時候會發生癌變。舉個例子:我們的身體就像一部精良的汽車,每個臟器24小時都在辛苦工作,當然需要定期保養和檢修,只有年檢合格了才能避免出現意外。特別是老年人隨著身體機能下降、器官老化,體檢的項目應盡可能全面、頻率增加,特別是肛門等一些比較隱私的地方也要檢查。”

7、堅決不吸煙

四大院士八條防癌建議:能做到三條的人都很少

吸煙與肺癌有關,同樣也是鼻咽癌發病的主要因素,目前的研究顯示,長期吸煙的人更容易患鼻咽癌,因為煙焦油中含有多種致癌物質和促癌物質,當煙霧被吸入時,這些致癌物就可能附著在鼻咽部,經長期慢性刺激會誘發癌變。

世界衛生組織的一組數據表示,煙草謀殺了一半以上的煙民,每年約有600萬人因此喪命。煙草已經成為了危害公共健康的頭號公敵之一。美國癌症委員會的數據顯示,30%的癌症患者死亡誘因為吸煙,死者包括87%的男性肺癌患者和70%的女性肺癌患者。

至於有些人提出的疑問,有一些吸煙者依然長壽,甚至能活到百歲,那是因為他們可能攜帶了長壽基因。屬於特例。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科學家發現,長壽的吸煙者攜帶一組特定的基因,該基因能保護身體細胞免受吸煙的危害。這組“長壽基因”能降低11%的癌症患病率。

8、遠離致癌物

四大院士八條防癌建議:能做到三條的人都很少

近年來空氣污染情況令人擔憂,這也成為肺癌、甲狀腺癌等高發的原因之一。孫燕院士談起曾在雲南某地調查礦工肺癌高發的情況,因為工人長年接觸較高濃度的砷和放射物質氡,不少人在礦山工作20-30年後罹患肺癌。另外,他也參與了宣威農民肺癌的調研工作,已確定是由於小環境空氣污染提高了發病率。孫燕強調:“必須提高民眾的自我保護意識,盡量遠離致癌

 

看更多...http://www.ip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怡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