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濟仁,1930年生,安徽歙縣人,皖南醫學院教授,首屆“國醫大師”。我國“新安醫學”研究的奠基人之一,新安名醫張一帖第十四代傳人,擔任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臨床擅治內、婦科疑難雜症如痺病、痿病、腫瘤等頑疾。

家父李濟仁曾在“不惑之年血脂高,天命之年血壓高,耳順之年血糖高”,但如今這位85歲高齡的老人仍然身體硬朗,思維敏捷,辛勤地為中醫藥事業發揮光和熱。究其長壽之道主要有以下幾點:

陰陽術數要遵循

李濟仁認為,養生之道“說一千道一萬”,無外乎飲食、起居、運動和精神調攝四個方面:

跟國醫大師學養生|按摩穴位養五臟

食飲有節

指飲食要有一定的節制和規律。李濟仁平時很注意飲食的調養,除每餐定時定量外,在飲食方面是粗細搭配以粗為主,葷素搭配以素為主,酸鹼搭配以鹼為主。基本可歸納為“少、雜、淡、溫、慢”五字。

少:即量少,每餐吃七八分飽,以防過飽後脾胃損傷,引起腹脹、嘔吐等消化不良的症狀;

雜:即食物多樣化,每次吃的品種較多,不偏食和挑食,以吸收食物中的各種營養;

淡:即清淡,食物要少油和鹽,特別是中老年群體,油和鹽攝入過多會增加心腦血管及腎臟的負擔;

溫:即食物的溫度,每次就餐時食物不宜太燙,太燙會對食道和胃造成燙傷,日久會增加得食道癌和胃癌的風險,同時也不宜太冷,長期吃生冷食物也會對胃有影響,形成胃寒,導致胃病;

慢:即指進餐時不宜太快,不可狼吞虎咽,而應細嚼慢嚥,以免增加胃的負擔,日久罹患胃病。

跟國醫大師學養生|按摩穴位養五臟

起居有常

起居不僅是起床、睡覺,還包括日常的活動。起居也要有規律,李濟仁平時除保持早睡早起的習慣外,每天還要堅持做一套自編的運動體操。如李老每天在起床之前都要在床上做一套自編的按摩操,主要是以右手的掌心,對著肚臍的神闕穴,然後以此為中心,順時針方向按摩36次,逆時針方向又按摩36次,還分別在關元穴(肚臍下3寸)、天樞穴(肚臍旁開2寸)和中脘穴(上腹部,前正中線上,肚臍上4寸)等位置進行重點按壓。起床後李老常先活動一下四肢然後分別沿十二條經脈的走向拍打一遍,以幫助疏通氣血,增加一天的活力。

不妄作勞

即勞動、運動都不能過度。李濟仁平常比較注意休息,即使勞動、運動也不太過,但也不是不及。

形與神俱

形體和精神相互依存。形是神的依托,神是形的主導。李濟仁平時非常注意精神的調養,生活中遇到挫折時,李濟仁就常吟《孟子•告子下》句:“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以安懷。

五臟安和身體健

人體是一個有機整體,這個整體是以五臟為中心,故李濟仁強調養生應首養五臟,而五臟之中又以養心最為重要。

養心首養神

因心主神明,故平時遇事盡可能保持心平氣和,不過喜,不過憂,保持心神的虛靜狀態。《黃帝內經》曰:“ 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強調了養生必須適應外界氣候的變化和保持內在精神情志的安定。只有心主神明的功能正常,人才會精神振奮、思維敏捷。

在食物補養方面,常用西洋參泡水喝,可多吃點桂圓、蓮子、百合、黑木耳等,以益心氣、養心陰、補心血。

再者,保持正常的睡眠也是養心的最好保障。每天晚上睡覺前經常按摩手上的勞宮穴(握拳屈指時,位於中指與無名指指尖處)和腳上的湧泉穴(約當足底第2、3蹠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1/3與後2/3交點上),可起到交通心腎改善睡眠的作用。

還要重視午時的休息,因心活動最活躍的時辰在午時,也是陰陽相交合的時候,所以午時休息能保心氣。

跟國醫大師學養生|按摩穴位養五臟

養肝宜舒暢

肝主疏泄,為將軍之官。正因為肝主疏泄,所以養肝的第一要務是要保持情緒穩定和心情舒暢,切忌動怒和生悶氣。只有肝的疏泄功能正常,人的氣機才能條暢,才能保持氣血的調和,經絡的通利,各臟腑器官的功能活動亦能正常調和。

另外,肝藏血,人臥則血歸於肝,保持良好的睡眠質量亦能養肝,所以晚上一定要按時作息。此外,《黃帝內經》曰:“肝者,罷(pí)極之本”,過度疲勞筋必罷極,故養肝還應盡量做到既不疲勞工作,也不疲勞運動。

養肺調呼吸

肺主氣,司呼吸。肺有主持、調節全身之氣的作用,又為體內外氣體交換的場所,通過肺的吐故納新,從而保證了人體新陳代謝的正常運行。故養肺首先要保證呼吸道的通暢。有一種閉氣方法有助於增強肺功能,即先吸氣然後閉住,閉住以後停止,盡量停止到不能忍受的時候再呼出,如此反复18次。另外同樣要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對待事物,避免情緒因素傷肺。平時多吃有助於養肺的食物,如玉米、黃瓜、西紅柿、梨及豆製品等。

脾胃重調養

脾胃為氣血生化的來源,後天之本,健脾往往與養胃結合起來。每餐七八分飽,再配合運動與按摩,以助“脾氣”活動,增強運化功能。如每天起床和睡前都各做36次摩腹功(如前所述),再用手拍打和按摩臍上膻中穴(兩乳頭連線的中點)、臍下關元穴各100次。平時多吃利脾胃、助消化的食物,如山楂、山藥等。

養腎需惜精

腎藏精,化生真氣,主骨生髓,主生殖。補腎首先要做到的是不要過度地耗精,更不能“醉以入房”。《黃帝內經》曰:“腎者,主蟄,封藏之本”,因此要做到安閒而少慾望,也可配合按摩法。常吃核桃、枸杞、黑豆、黑芝麻以保腎。此外經常叩齒,常吞有“瓊漿玉液”美稱的口津也有補腎的作用。排小便時盡量前腳趾用力著地並咬住牙齒,有助於保護腎氣。

六腑養生,關鍵是保持通暢。《黃帝內經》曰:“六腑者,傳化物而不藏,故實而不能滿也”“六腑以通為用”。因此平時要多吃一些粗纖維食物以刺激腸道蠕動,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以保持六腑的暢通。

按摩穴位補脾腎

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故加強對脾腎的保健是非常必要的。長期以來,李濟仁為保持健康的體魄、旺盛的精力,自己揣摩總結出一套按摩養生保健法(如前所述)。

跟國醫大師學養生|按摩穴位養五臟

腹部乃“五臟六腑之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李濟仁的這種規律性揉動,能夠促進腹部氣血運行,改善位於此處的髒腑功能。特別是重點按的幾個穴位:中脘穴、天樞穴、關元穴和命門穴(後背正中線上,第2腰椎棘突下凹陷中)非常重要。

中脘穴為胃的募穴,天樞穴為大腸的募穴,常按有強化升清降濁的功效。還有臍下的關元穴、臍後的命門穴,都有補腎作用,每次李濟仁都會用兩隻手的食指同時在這兩個穴位上按揉幾十下。因為關元穴是脾經、肝經、腎經和任脈四條經脈交彙的地方,人體下腹部的氣血都是通過關元穴輸往腎經,按揉關元穴,可補充腎氣。命門穴,生命之門,和肚臍相對,是督脈上的要穴,督脈能總督全身陽氣,然後通過命門穴進入腎,按壓命門穴,可以補充腎陽。所以古代講究養生的人,每年冬季都會灸命門穴。

總之,“養生保健並不深奧,傳承功法、自創功法均可,關鍵在於堅持,切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家父如是說。

一杯藥茶調氣血

中醫認為人體健康有一個重要的標準,那就是氣血充盈而調和。氣與血是構成和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之一。其中氣屬陽,無形主動,主溫煦;血屬陰,有形主靜,主濡養。氣與血之間具有陰陽相隨、相互依存、相互為用的關係。兩者一旦失和,臨床主要表現為氣滯血瘀、氣不攝血、氣血兩虛、氣血失和等幾方面的症狀。怎樣才能保持氣血的調和呢?李濟仁有自己獨配的養生茶:

跟國醫大師學養生|按摩穴位養五臟

【組成】西洋參3克~5克,生黃芪10克~15克,枸杞子6克~10克,黃精10克。

【服法】用沸水沖泡,悶5分鐘~10分鐘即飲,每天一杯,待無味後,將西洋參、枸杞子、黃精都吃了。

【功效】氣血雙補、調理氣血。其中西洋參與黨參、人參的功用基本相似,皆為補氣的要藥。但西洋參性偏涼,枸杞子偏溫,能滋補肝腎,兩者一起寒溫並用,氣血雙補。

黃芪有“小人參”的美譽,被李時珍稱之為“補藥之長”,可以補養五臟六腑之氣。黃精功能補血,《本草綱目》認為黃精有“補諸虛,填精髓”的功效。兩味同用氣血並調。同時,因黃芪性溫,吃多了容易上火,西洋參性涼,所以二者配伍使用起到一個中和的作用。四味中藥,量少而專,兼顧氣血。

【不適宜人群】正患感冒的人和經常手足不溫,易腹瀉的人。

珍藏字畫性空靈

“收藏字畫是一種高雅的文化活動,既能增長文化知識,美化生活,還能怡情養性,延年益壽。”李濟仁對收藏有著自己的感悟。他從懸壺生涯的現實世界中,通過一幅幅水墨丹青向更高的精神世界過渡。如夏天觀梅花感到心冷意愜,冬天賞荷花感到絲絲暖意。在情緒低沉時可看含苞怒放的花鳥圖,在情緒煩躁時可品冰天雪地的北國圖。徜徉於物質世界與精神世界之間,既實在又空靈,心曠神怡,怎能不健康長壽呢?

親近自然悅身心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李濟仁是位精研岐黃、筆耕不輟,又親近自然、酷愛旅遊的智者。他素喜旅遊,不但踏遍家鄉的青山綠水,足跡遍布大江南北、長城內外,還遠赴世界各地旅遊。去年他還去了趟南極,每次出遊回來,必然容光煥發,精神倍增。他自己曾做過測試,與外出旅遊前相比,出行歸來後的“三高”指標均有所下降。有人請教個中奧秘?李濟仁笑答:“我一旦得便外出旅遊,就把滿腦子的事悉數放下,一心一意享受山光水色、自然風光,日常工作的緊張心情也得以放鬆,血壓自然會下降,血脂、血糖也在無形中得以降低

 

看更多...http://www.mmh.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怡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