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是女性身體最柔軟的一個部分,但自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全球乳腺癌發病率就一直呈上升趨勢。美國8名婦女一生中就會有1人患乳腺癌。在我國,乳腺癌患者也是一年比一年多。

小心乳房的5個變化,這可能是乳腺癌的先兆

全國腫瘤登記中心發布的《2015年中國腫瘤登記年報》指出,我國登記地區女性乳腺癌發病率為37.86/10萬,佔女性全部惡性腫瘤發病的17.10%。我國25歲以上年齡段女性乳腺癌發病率迅速上升,在50歲達到高峰。預計到2021年,中國乳腺癌患者人數將高達250萬,55歲以上女性中每1000人就可能有一位罹患乳腺癌。

5個體徵不得不防

小心乳房的5個變化,這可能是乳腺癌的先兆

1、乳腺腫塊

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腫塊首診。患者常無意中發現乳腺腫塊,多為單發,質硬,邊緣不規則,表面欠光滑。大多數乳腺癌為無痛性腫塊,僅少數伴有不同程度的隱痛或刺痛。

2、乳頭改變

比如乳頭原來是突出的,現在縮進去了,這就要引起高度警惕。對於後天性的乳頭內陷,千萬不可輕視,應到正規醫院就診並做相關檢查,如乳腺B超、乳腺X光檢查等,以排除乳腺癌的可能性。

3、乳頭溢液

非哺乳期間婦女發生乳頭溢液多屬病理性改變,其中導管內乳頭狀瘤約佔半數,其次為乳腺囊性增生和乳腺導管擴張症,約15%病人為乳腺癌。一般認為血性溢液有60%癌的可能,漿液、乳汁樣或水樣者,良性病變可能性大;年齡在50歲以上或伴有腫塊者,癌性的可能性大,40歲以下或無腫塊的非血性乳頭溢液常為良性。

小心乳房的5個變化,這可能是乳腺癌的先兆

4、皮膚改變

多數乳腺疾病皮膚無任何改變,急性乳腺炎常有皮膚紅腫,乳腺結核或漿細胞性乳腺炎可有皮膚潰瘍或瘻管,乳腺癌皮膚可出現起皺或內陷形成“酒窩”。若癌細胞阻塞了淋巴管,則會出現“橘皮樣改變”,即乳腺皮膚出現許多小點狀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樣。

5、乳房疼痛

疼痛多為陣發性刺痛、隱痛,約有1/3的乳腺癌早期病人可出現這一症狀。這種疼痛往往沒有規律性,不隨著月經週期變化,而且大多數病人無顯著的疼痛感。

因此,當出現乳房腫塊,乳頭溢夜,乳房皮膚有“桔樣皮”改變,皮膚凹陷出現“酒窩”特徵,乳頭偏向、內陷等表現時,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乳腺癌在諸多癌症中,是最有可能提前預防,及早發現並被治癒的癌症。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統計,1975年乳腺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只有75.2%,到了2006年,這個數據已上升到90.6%。也就是說,絕大部分乳腺癌患者在經過正規的治療(包括手術、內分泌治療、化療和放療)之後,都可以治好,並非像很多人想像的那樣,一旦得了癌症,就等於被判了死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怡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