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養生,這些常見食物,讓你簡單吃出健康!】

立秋已過,

氣溫緩緩下降,

悶熱的夏天總算要過去,

被燥熱夏季所影響的食慾也逐漸“甦醒”。

都說立秋後要“養秋膘”,

趁著這機會好好“補一補”!

 

秋季養生,更要吃得健康,

有些食物還是要少碰,

不小心吃錯,

可會讓你之前的“努力”打水漂!

立秋後,“三白”食物要少吃

雖說秋季“貼秋膘”好過冬,但如果不想秋後胖一圈,還毀掉身體健康,飲食方面還是要多注意,這“三白”食物要少吃。

都說春困秋乏,秋天人本身容易感到疲勞乏力。若人體大量攝入糖,導致血糖急劇上升,身體會分泌大量胰島素來降低血糖,血糖下降後人體更容易感到全身酸軟疲乏。

 

鹽可以說是家家戶戶都會用到的調味品,但吃鹽過多,鈉滯留在體內,會阻礙身體排出水分,引起水腫。除此之外,還易引發呼吸道疾病、骨質疏鬆等問題。秋天濕度降低,人很容易感到口乾舌燥,如果吃得太鹹,這種不適感會更強。

 

脂肪

脂肪是身體每日必需的營養素之一,除了為我們提供能量,還能維持體溫、儲存營養。但過量攝入脂肪容易長胖,另外動物脂肪還會加劇血管硬化,增加膽固醇,所以平時應該盡量控制動物脂肪的攝入。秋天天氣變涼,脂肪就要“聚”在一起,給身體保暖,如果攝入過多脂肪,它們囤積起來,更易長胖!

 

立秋後吃這些,讓你變得更健康

秋季天氣乾燥,容易出現口乾舌燥、皮膚乾裂等問題,所以秋天養生飲食應以滋陰潤肺、防燥護陰為原則,下面這些食物就很適合。

俗話說得好:秋天吃梨正當時。梨甘甜可口、香脆多汁,還有清熱化痰、生津止渴的作用,秋天吃些梨能幫你緩解咽喉乾燥,保護嗓子。另外,由於秋天氣候乾燥,易導致體內津液減少,引起便秘等問題。而梨富含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出積存在體內的有害物質,避免便秘。

 

秋天吃梨有不少好處,但梨含有較多果酸,胃酸多的人不能多吃。另外,它含糖量也較高,有糖尿病困擾的人少吃為好。梨和螃蟹一起吃,容易損傷腸胃,導致腹瀉等症狀,所以吃的時候也要注意這點。

甘蔗

說到秋天常見的水果,少不了甘蔗,它汁多味甜,受到很多人的喜愛。甘蔗含水量很豐富,它的水分高達84%,能夠迅速為我們補充水分。另外甘蔗還能解熱止渴、生津潤燥、潤腸通便。

 

本身就有嘔吐、咳嗽的人應少吃,否則可能會加重不良反應。吃的時候要注意,發紅的甘蔗不要吃,吃了可能會中毒。

柚子

柚子是秋天的應季水果,它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等,具有化痰潤肺、清潔腸道等作用。柚子豐富的維生素C有助於合成肉鹼,加速燃脂,還能幫助減肥。

 

柚子優點多,但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柚子中大量的鉀元素會加重腎臟負擔,腎病患者要慎吃。另外,柚子不要和胡蘿蔔、黃瓜一起吃,不然會破壞柚子中維生素C的營養價值。

銀耳

秋天來碗銀耳湯滋潤身體,口感爽滑,美味又健康!銀耳多醣的持水性很好,可以和玻尿酸媲美;此外,它還富含膳食纖維,秋天吃它,不僅防止便秘、滋陰潤肺,還能美容養顏。

 

銀耳中含有的腺嘌呤苷具有抗血小板凝聚的作用,所以有便血等問題的朋友不宜吃銀耳。另外,大部分銀耳中都含有較多的硝酸鹽,烹煮後,如果放置時間過長,會產生亞硝酸鹽,危害健康。

蓮藕

人們常說:荷蓮一身寶,秋藕最補人。蓮藕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等。乾燥的秋天吃些蓮藕,清熱潤肺、潤燥止渴。

 

多吃藕可補充營養,但藕生吃較難消化,所以脾胃虛弱、易腹瀉的人最好吃熟的藕。另外,藕澱粉含量較高,胖友們也要少吃。

百合

百合除了富含鈣、鐵、維生素C等營養物質,還有滋陰潤肺、清心安神的作用,能有效緩解秋天易出現的皮膚粗糙、口乾舌燥等問題。

 

百合生性偏涼,風寒咳嗽、脾胃虛寒的人最好不要吃。此外,如果直接接觸新鮮百合,可能會引起皮膚瘙癢等症狀,所以購買或清洗時要注意。

秋季養生,食補很重要!

但也要“會吃”,

選擇適合秋季吃的食物,

才能把你“養”得更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怡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